回首頁 > 常識百科 > 消防小常識



一、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瓦斯本身是無色、無味及無毒的氣體。為了防止瓦斯外洩遇到火源產生爆炸,會另外添加臭劑,所以在瓦斯外洩時,大家可以聞到難聞的氣味主動關閉瓦斯開關,存有憂患意識。但「瓦斯中毒」其實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中毒」現象呢!
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約為其體積的25至31倍。在氧氣充足的環境,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的二氧化碳(CO2)。但是在氧氣不足時,燃燒便會不完全,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二、一氧化碳影響人體之嚴重性
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編著之防火手冊,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症狀如下:
 
一氧化碳含量
體暴露時間及生理症狀
1
0.01%
(100ppm)
6-8小時內,會產生頭痛、昏沈、噁心、肌肉無力、 判斷力喪失等症狀。
2
0.02%
(200ppm)
2-3小時產生輕微頭痛。
3
0.04%
(400ppm)
2.5小時-3.5小時頭痛加劇。
4
0.08%
(800ppm)
45分鐘會頭暈、反胃、抽筋。
5
0.16%
(1,600ppm)
20分鐘會頭痛、暈眩,2小時死亡。
6
0.32%
(3,200ppm)
5-10分鐘會頭痛、暈眩、嘔吐,30分鐘會死亡。
7
0.64%
(6,400ppm)
1-2分鐘內會頭痛、暈眩,10-15分鐘內會死亡。
8
1.28%
(12,800ppm)
1-3分鐘內可能會死亡。

三、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開放式、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四、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一般民眾的反應,絕大部分都是「趕快叫119送醫院」;殊不知在等待送醫時,往往 錯失搶救先機!人體心臟突然停止後,4-6分鐘時,對人體的腦損傷即可能發生,6分鐘後則不可避免,超過10分鐘將會造成腦死;若能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之急救,完全的恢復是相當可能的。一氧化碳中毒現場需立即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CPR);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五、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5.盡速撥打119求助
昇揚消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號10樓之1   電話:02-27587917   傳真:02-2758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