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識百科 > 消防小常識

防範電氣火災

插頭篇

一、經常檢視插頭及插座,避免鬆動而產生危險。

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

說明:
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

二、檢視插座、插頭是否有焦黑、綠鏽或累積塵埃之現象?

插頭及插座鬆動極易因接觸不良而發熱。

說明:
插頭、插座焦黑可能是過電流所造成。

說明:
插頭綠鏽表示插頭附近溼度高,可能讓兩極通電造成電線短路。

插頭綠鏽表示插頭附近溼度高,可能讓兩極通電造成電線短路。

說明:
插頭累積塵埃容易結合水分,使原本分開的兩極行成通路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由於大量電流過發熱導致火災。

插頭累積塵埃容易結合水分,使原本分開的兩極行成通路,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由於大量電流過發熱導致火災。

延長線及電線篇

一、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二、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因電路突燃變窄,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因電路突燃變窄,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三、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四、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高而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昇高而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五、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因爐火高溫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因爐火高溫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六、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 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 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七、是否使用老舊、破損之延長線?會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是否使用老舊、破損之延長線?會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八、使用中之延長線是否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使用中之延長線是否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九、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之簡易算法:

如圖電子鍋耗電功率660W(瓦特),除以110伏特的額定電壓,所需的電量即為6A(安培),當圖中三種電器同時插在延長線使用時,所需的電流19A就會超過延長線負荷(12A),並超過插座容許電流(15A),即為過載。

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之簡易算法

白織燈泡篇

一、勿將白熾燈泡作照明以外之用途,如烘乾衣物等。

二、注意窗簾等物品,避免因風掛住燈泡產生危險。

注意窗簾等物品,避免因風掛住燈泡產生危險

三、白熾燈泡表面具高溫,應注意避免燙傷。

白熾燈泡表面具高溫,應注意避免燙傷

四、白熾燈泡不使用時應予關閉,確保安全。

白熾燈泡不使用時應予關閉,確保安全。

電氣製品篇

一、使用新電器時,應詳細閱讀電器說明書。

使用新電器時,應詳細閱讀電器說明書

二、電器故障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

電器故障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

三、電器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掉。

電器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掉

四、切勿疏忽使用中發熱電氣用品。

切勿疏忽使用中發熱電氣用品。

五、長久未使用之電器物品,使用時應由專業人員作詳細檢查。

長久未使用之電器物品,使用時應由專業人員作詳細檢查

六、電器用品應裝置漏電遮斷器。

六、電器用品應裝置漏電遮斷器。

其他

一、電源總開關是否經常有跳電情形?

 

說明:如有此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器或請電氣專業人員予以檢修。

如有此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器或請電氣專業人員予以檢修

二、新增冷氣機是否與原有冷氣機共用同一回路?

新增冷氣機是否與原有冷氣機共用同一回路?

三、用電量大之電器(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

用電量大之電器(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

四、魚缸馬達、錄影帶回帶機卡住,通電時無法運轉,會有過熱或發燙情形,是很危險的。

魚缸馬達、錄影帶回帶機卡住,通電時無法運轉,會有過熱或發燙情形,是很危險的。

五、電器用品周圍是否存有易(可)燃物

電器用品周圍是否存有易(可)燃物?

六、勿將衣物等物品置於電暖爐上方。

勿將衣物等物品置於電暖爐上方。

七、不可用釘子、騎馬釘或訂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

不可用釘子、騎馬釘或訂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

八、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

八、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

 

昇揚消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號10樓之1   電話:02-27587917   傳真:02-2758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