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識百科 > 消防小常識

認識公共場所安全

一、公共場所安全與否之判斷

造成公共場所重大災害的因素已如前所述:而管理不善與訓練不足為造成火災重大傷亡的主要因素, 該等因素均為業者所為,然公共場所之安全除了業者應予負責之外,消費者更須明確認知,進入公共場所 應先觀察左列事項,以保自身安全:
1. 先看其是否有二個不同方向之逃生避難出口:
 如僅有一出入口,發生火警將會逃生無門,如有二個出口,則可反方向逃生。
2. 檢視其安全門是否保持正常使用狀態:
 
安全門上方之出口標示燈是否保持明亮,因為安全門平時要保持常閉,如此發生火災時,才能將火 、煙、熱氣
 阻隔於起火樓層,不至於擴大波及其他樓層,確保民眾可從安全門梯順利逃生,而安全門與一 般門最大差異為
 安全門上方有出口標示燈,而且要二十四小時保持常亮狀態,俾使發生火警時,可以指引 民眾逃生出口的位置
 。
3. 觀察消防安全設備位置:
 如滅火器、緩降機、室內消防栓等設在那裹?是否可以使用?發生火警時,如何使用?
4. 察看房間、樓梯、通道是否配置照明燈:
 萬一發生火警時,管理人錯失廣播逃生及搶救初期火災之時機,勢將造成人命傷亡,沒有照明燈更 無法於黑暗
 中逃生。
5. 內速裝修是否為易燃材料:
 由於營業時間至深夜,且多屬飲酒作樂場所,為避免擾及其他住戶安寧,外牆以隔板封死、外罩鐵 窗,如果通
 道起火,廂房內人員無法逃生亦為危險場所。
6. 營業場所是否停放機車:
 如其營業場所出入口停放機車,應注意是否可能遭致縱火?縱火後如何逃生?
7. 其他:
 如單一出口的地下室、樓梯通道阻塞等,均是危險的場所,而這些判斷的方式,不須要有高深的學 問、專業的
 素養,只要多用點心,即可對自己身處之場所做出一個判斷,並決定是否繼續逗留,即可保障 自己生命財產的
 安全。

二、進入公共場所建議事項:

  1. 不要坐電梯,儘量走樓梯上去,以備緊急時,可清楚樓梯方位及順利逃生。
  2. 坐定位置後,花一、二分鐘,想想萬一起火時怎麼辦?一旦成災,可不假思索,立即採取避難逃生 動,爭取時效,火場中常見事起突然、驚慌失措,致無逃生行為能力之罹難者,足供惕戒。
  3. 儘可能在低層消費,最好是在地面層。
  4. 倘 事出突然,應有立即危機感,不可拖延致貽誤逃生時機,論情西餐廳起火時,二樓消費者仍在觀 望,期待員工應可控制火勢,誰料瞬間火勢席捲,一團慌亂,臨逃生窗者怕冒然跳下受傷,遲疑不前,後 面人群又擠不到前面逃生,終因欠缺危機意識,而多添了無數冤魂(三十三死二十一傷)。

三、消費者與業者應有之認識:

消費者部分:
  回 顧近年來的重大火災案,消費者的情緒反應多是由震驚轉而氣憤, 進而責成各界應負起公共安全的責任。但是很少人能積極地藉著這份危機 意識督促自己去習得處理危機的能力。其實站在消費者的立場,除了責成 各相關單位外,以下幾件事情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且能輕易做到的:

  • 拒絕至違規營業之餐館、電影院、KTV、MTV、夜總會等場 所消費,在政府相關單位取締同時,消費大眾除考慮舒適、經濟等因素外, 也須顧及該場所是否合法、消防設備及逃生通道是否安全。
  • 赴宴入席前,或至各公共場所休閒消費時,養成觀察逃生通道及 消防設備之習慣,並儘量選擇靠近容易逃生之座位。一旦選好消費之席位, 必須確認自己可以閉著眼晴摸索至絕對安全的空間,且要有相反方向、兩條 以上的逃生路線供緊急時選用。
業者部分:
   為營造良好避難逃生環境,加強營業場所安全,業者應從下列各方面著手:

在縮短發現火災方面:
  1. 消費者開始消費前,業主應有一段該消費場所之避難逃生須知(包括:逃生通 道、逃生要領、出入口方向、火警時的處理措施等)錄影帶的放映,並於大廳、走 道、包廂內,設置一份緊急逃生路線圖。
  2. 在火警的通知上,以緊急廣播和人員之通知為主,緊急廣播時應可立即強迫插 入任何消費包廂及大廳(等候消費室應亦為廣播涵蓋範圍)。
  3. 出入口在營業時間應設專人看守,提早發現縱火,或其他方式之起火(如廣 告物起火),並備妥滅火器以應不時之需。
  4. 規範員工於火災時之處置反應及通報流程。
  5. 自行滅火之同時,亦應有人立即報案「一一九」及引導民眾順利逃生。


在減少避難行動所需時間方面:

  1. 樓梯應保持通暢,不可堆放雜物,造成避難之障礙。
  2. 保持兩方向避難。
  3. 保持緊急進口通暢,並有明顯標示。
  4. 照明設備應足夠。
  5. 訓練員工逃生常識,每一員工都能作避難誘導,而不是僅管自己逃生,或將消費者帶至緩降機處,造 成擁擠而無法順利逃生。
  6. 員工應熟悉每一出入口之位置。
  7. 原則上以樓梯為逃生路徑,萬不得已方使用緩降機。
  8. 緩降機應加以固定,並有明顯標示及使用方法圖解,避免木板裝潢遮蔽。
  9. 避難路徑應力求直接,避免曲折。
  10. 廣告看板不可封閉緊急進口。
  11. 若有破壞原有防火區劃,應立即予以恢復。
  12. 製作逃生計畫。

在避免避難者無法自力逃生之環境出現方面:

  1. 避免修改原有樓梯,而破壞防火區劃。
  2. 樓梯應單純使用,儘量避免裝潢。
  3. 訓練員工初期滅火能力,並減少縱火的可能性。
  4. 建議增裝設自動撒水設備。
  5. 減少使用易燃材料。
  6. 廚房區劃的完整規劃,廚房門為木門者,應立即更換成防火門。

其他方面:

  1. 儘量避免員工之流失:因為不管在對公共場所本身硬體的了解和避難安全所應擔任的角色,都將 有一段危險空窗期的風險必須負擔。
  2. 加強夜間留守人力之運用。
  3. 和消防隊保持連繫,隨時改善危險狀況。
  4. 可委託安全管理公司,進行防災避難上的規劃。

四、公共場所安全診斷表:

﹝一﹞是否有兩個不同方向之逃生出口?
﹝二﹞安全門是否可輕易開啟?﹝不可上鎖﹞
﹝三﹞安全梯道是否保持暢通?﹝不可堆積雜物或設柵門﹞
﹝四﹞電梯開口是否暢通?﹝不可封閉或設柵門﹞
﹝五﹞電扶梯四周之自動鐵捲門下方是否保持淨空?﹝不可擺設商品﹞
﹝六﹞明顯處及包廂內是否有避難逃生路線圖?
﹝七﹞走道、通道及轉彎處是否有避難方向指示燈?
﹝八﹞安全門上方是否有出口標示燈?
﹝九﹞避難方向指示燈及出口標示燈是否明亮?
﹝十﹞滅火器是否放置明顯易於取用之處?
﹝十一﹞滅火器是否標明有效日期?壓力指針是否在綠色正常範圍內?
﹝十二﹞室內消防栓是否易於取用?﹝不可遮蔽﹞
﹝十三﹞室內消防栓是否有兩條水帶及一支瞄子?是否整理吊掛?
﹝十四﹞報警標示燈是否保持明亮?手動報警機按鈕是否有壓板保護?
﹝十五﹞避難器具﹝緩降機、避難梯或救助袋﹞設置處所之開口是否能輕易開啟?
﹝十六﹞通道及包廂內是否有火警探測器、火警警鈴、緊急廣播及緊急照明燈?
﹝十七﹞火警受信總機是否有專人監視管理?
﹝十八﹞瓦斯爐具四周是否與可燃物品保持距離?
﹝十九﹞窗戶開口是否有標示紅色倒三角形之緊急進口?﹝不可封閉﹞
﹝廿 ﹞是否有標示防火管理人姓名?
﹝廿一﹞頂樓是否淨空?﹝不可搭蓋違建妨礙避難逃生﹞
﹝廿二﹞防火間隔﹝防火巷﹞是否為保持暢通?﹝不可搭蓋違建或堆積雜物﹞
﹝廿三﹞走廊、通道寬度是否寬敞?﹝不可堆放物品阻礙通行﹞
﹝廿四﹞旅館、電影院、MTV、KTV、三溫暖是否有播映防火逃生宣導影帶﹝片﹞?
﹝廿五﹞是否設有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是否有專人負責門禁管理?
﹝廿六﹞是否有懸掛使用執照及營利事業登記證?
﹝廿七﹞是否有委託專業消防技術人員檢修保養消防安全設備?
﹝廿八﹞是否訂有消防防護計畫?
﹝廿九﹞是否訂有自衛消防編組訓練計畫?
﹝三十﹞是否定期舉行消防編組防護演練?

公共場所安全診斷表
相關位置圖

項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是○
否X

公共場所業主,應經常自我診斷,提供消費者安全空間。

昇揚消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號10樓之1   電話:02-27587917   傳真:02-2758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