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00 (HFC-227ea)自動滅火設備
Inergen (IG-541)自動滅火設備

 

 

 

 

 

 

 

 

 

 

 

 

 

 

 

 

 

 

 

 

 

 

 

 

 

 

 

 

 

 

 

 

 

 

 

 

 

 

 
回首頁 > 滅火系> 細水霧自動滅火設備
  簡介
  細水霧系統於國內推展之初命名為“水氣霧”,後經中央消防主管機關正式定名為“細水霧”。依1996年版NFPA 750標準,細水霧的定義是:係指細水霧噴頭於最小設計動作壓力下,其噴出之水滴粒徑應有百分之九十九小於或等於1000μm。另參考NFPA 750細水霧自動滅火設備尚可區分以下之幾類(詳見www.nfpa.org):
(一)依壓力大小區分
1. 高壓系統(High Pressure System)
 細水霧滅火系統管系壓力大於或等於500psi(34.5bars)
2. 中壓系統(Intermediate Pressure System)
 細水霧滅火系統管系壓力,小於500psi(34.5bars),大於175psi(12.1bars)者。
3 .低壓系統(Low Pressure System)
 細水霧滅火系統管系壓力小於或等於175psi(12.1bars)。


(二)依流體系統區分
1 .單流系統(Single-Fluid System)
 系統僅供應一種流體(水),藉高壓由單一管路輸送至細水霧噴頭,放射出微細之水滴
2. 雙流系統(Twin-Fluid System)
 系統以兩種流體供應,一組管系輸送液體(通常為水),另一組管系輸送氣體(通常為氮氣或空氣),
 兩組配管在噴頭前端匯集為一,使氣液混合輸送至細水霧噴頭,放射出微細之水滴。


(三)依放射方式區分
1.局部放射系統(Local Application)
 a. 局部放射系統是設計用來針對防護對象物提供完整防護的系統。
 b. 局部放射系統可用來防護封閉空間、非封閉空間或戶外環境中之物體或危險區。
 c. 局部放射系統應由感知用自動噴頭或獨立偵測系統所啟動。
2.全區放射系統(Total Compartment Application System)
 a. 全區放射系統是設計用來針對整體防護區域提供完整的防護。
 b. 全區放射系統是藉由手動或自動方法,同時啟動防護區內所有噴頭,以達防護效果。
3.分區放射系統( Zoned Application System)
 a. 分區放射系統屬於防護空間的小分區系統,設計上以手動或自動方式來防護空間中預定的區域。
 b. 分區放射系統必須對防護空間中預定的分區作完整的防護,其方式是以手動或自動方式同時啟動預定分區
  所有的噴頭。
 c. 分區放射系統應由感知用自動噴頭或獨立偵測系統所啟動。


(四)依系統配管與動作方式區分
1. 開放式(Deluge System)
 開放式系統必須使用非自動式噴頭(開放式),本系統管路經由一控制閥與供水管路連接。該控制閥的動作由
 裝設於與細水霧噴頭同區獨立式偵測系統所控制。當閥動作時,水經由管路流至該區放射,適用於火災有迅 
 速蔓延之虞的場所。
2. 密閉濕式(Wet Pipe)
 濕式系統必須使用自動噴頭,平時管內貯滿高壓水,細水霧噴頭動作時即迅速撒水,適用於一般場所。
3. 預動式(Preaction)
 預動式系統必須使用自動式噴頭,系統管路內為加壓空氣,在與細水霧噴頭同一放射區中,裝置一獨立式偵測
 系統,用以控制管路控制閥。當偵測系統動作時,管路控制閥打開,加壓水經由管路流至噴頭處,由於具雙重
 認之功能與提早偵知及防止誤動作之特性,適用於高價值物品之保護。
4. 乾式(Dry Pipe)
 乾式系統必須使用自動式噴頭,系統管路內為加壓空氣,藉由管路內壓力的流失啟動管路控制閥,當管路控制
 閥打開後,水流入管路,至動作的噴頭處放射。細水霧噴頭動作時先排空氣,繼而撒水,因有延遲放水之虞,
 故僅適用於可能結冰之場所。


  滅火特性
  細水霧(Water mist)自動滅火設備主要 是以水作為滅火劑,作用過程為利用較高之壓力及特殊噴頭將水加壓產生霧狀。然而依各製造廠商的設計不同,細水霧滅火系統 而有不同之形式與構件,一般而言,細水霧滅火系統常見壓力源有來自消防泵浦、高壓鋼瓶、空氣壓縮機或消防幫浦+高壓鋼瓶、消防幫浦+空氣壓縮機等方式加壓。
  有別於一般水系統滅火設備滅火原理主要以冷卻作用為主,細水霧(Water Mist)自動滅火設備,則兼具了冷卻與稀釋作用,而具有水系統與氣體滅火系統之特性,因而其基本型式及設備構件和撒水或氣體滅火系統相當類似。
細水霧自動滅火設備,其滅火作用機制為:
1. 冷卻作用:
霧(mist)狀的水,因單位質量水微粒子的總表面積變大,因此容易吸收熱量,蒸發速度快。經由蒸發過程中,除去火場中的熱,以達到滅火效果。
2. 稀釋作用:
細水霧因遇熱產生的蒸氣氣體體積膨脹,會將火源四周的空氣推開,使得火源四周的氧濃度降低,達到抑制火源之效果。
3. 遮斷作用:
霧狀的水會吸收自火源放射出來的輻射熱,可防止向周圍延燒,且直徑越小的粒子比起大粒子更能有效的吸收輻射熱,更易阻止火勢蔓延。


  一般而言,細水霧自動滅火設備具有冷卻效果佳、無毒性、符合環保趨勢、少水量(為自動撒水設備10%)、低水損、、等特性。且細水霧滅火系統的應用相當廣泛,可適用在A、B類火災及部份C類火災場所。

  細水霧滅火系統對各類空間之應用

近年的研究顯示細水霧可應用在下列的場所:
■ 撲滅機械空間、氣體渦輪機室、戰鬥機、易燃性液體儲藏室的B類噴撒及油地火災。
■ 撲滅住宅場所、海上的住宿及公共區域、歷史建築物、圖書館的A類火災。
■ 撲滅在電子設備、電腦室的C類火災及保護飛機上的客艙及貨艙。
■ 新的應用,例如撲滅在廚房烹煮區的K類火災。
■ 將細水霧滅火系統當成全船各空間的防護設備及保護運載大量物品的火車。

參考資料
1. NFPA 750: Standard on Water Mist Fire Protection Systems,1996。
2. 簡賢文、熊光華,細水霧火災防護性能及適用範圍之研究,2002.6.30。
3. 呂慶惠、吳奕霖,清潔式滅火劑的永續使用,永續產業發展雙月刊-2003.6.15。
4. Marioff Autc Fire & Security Company。
昇揚消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號10樓之1   電話:02-27587917   傳真:02-2758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