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00 (HFC-227ea)自動滅火設備
Inergen (IG-541)自動滅火設備

 

 

 

 

 

 

 

 

 

 

 

 

 

 

 

 

 

 

 

 

 

 

 

 

 

 

 

 

 

 

 

 

 

 

 

 

 

 

 

 

 

 

 
回首頁 > 滅火系統 > Novec 1230 (FK-5-1-12)自動滅火設備
  簡介
(一)命名
  FK-5-1-12滅火藥劑為3MTM 公司所研發,其化學組成為CF3CF2C(O)CF(CF3)2 (1,1,1,2,2,4,5,5,5-nonafluoro-4-trifluoromethyl-pentan-3-one),商品名稱為NovecTM 1230。

(一)性質
  NovecTM 1230 流體具有高沸點、低蒸氣壓,常溫下可液態儲存。該藥劑亦為透明清澈,具相當好的電氣絕緣性、無腐蝕性。在化學組成上NovecTM 1230流體屬於全氟化的酮類化合物,因此於NovecTM 1230流體分子結構中含有一個羥基(C=O)官能基,此官能基的存在賦予了NovecTM 1230流體化學反應活性及光分解反應活性等二種特性,而此二種特性則是碳氫氟(HFC)化合物所欠缺的。正因NovecTM 1230流體具有光分解反應活性,使得NovecTM 1230流體會在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作用下產生快速分解,因而導致NovecTM 1230 流體在大氣層中將很快的被除去。因此NovecTM 1230流體在大氣中的存活時間以及所引發的溫室效應是較其他碳氫氟(HFC)化合物藥劑為低的。由於NovecTM 1230流體不含溴及氯,因此對臭氧的破壞性(ODP)是0。其滅火藥劑特性概可歸納如下:
(1) 臭氧層破壞潛勢值(Ozone Depletion Potential,ODP)為零。
(2) 全球暖化潛勢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約為1。
(3) 大氣中存留時間(Atmospheric Lifetime,ALT)為5天。
(4) NOAEL (No Observe Adverse Effect Level)值為10%。
NovecTM 1230流體物理性質表

項目

數値

Chemical formula

CF3CF2C(O)CF(CF3)2

Molecular weight

316.04

Boiling point (1atm)

49.2

Freezing point  

-108

Critical Temperature

168.66

Critical Pressure

1865 kPa

Critical Volume

494.5 cc/mole

Critical Density

639.1 kg/m3

Specific HeatLiquid (25)

1.103 kJ/Kg

Specific Heatvapor @ constant P(1atm & 25)

0.891 kJ/Kg

Heat of vaporization @ BP

88 kJ/kg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liquid (25)

0.0588 W/m

Viscosityliquid (25)

0.524 cp

Solubility of water in agent ( 21)

<0.001% by wt.

Vapor pressure (25)

40.36 kPa

   *GWP值:CO2 之GWP值設定為1.0。
   *ODP值:CFC-11 之ODP值設定為1.0。
   *NOAEL:觀察藥劑對身體不產生明顯影響之最高濃度。
  滅火特性
  NovecTM 1230流體已通過歐聯的審查註冊,並完成國際海事組織安全會議(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 Maritime Safety Committee Circular )的滅火器使用測試程序及通過UL認證,並取的得美國環保署SNAP program為Halon 1211 及 Halon 1301 替代品。可應用於手提式滅火器(Streaming Application)及全區域放射系統 (Total Flooding System)。NovecTM 1230 自動滅火設備可適用於工作人員常駐的防護區。
  NovecTM 1230自動滅火設備概可分為套裝型與非套裝型二種型式,當NovecTM 1230自動滅火設備應用於全區域放射系統(Total Flodding)環境,其設計濃度為4.2%~6%(依各系統製造廠商之不同,設計濃度略有差異)。藥劑放射須於10秒內達到最低需求濃度所需藥劑量的95%。如同其他之海龍替代藥劑自動滅火設備,NovecTM 1230自動滅火設備應於偵知火災發生,設備動作前,自動連動關閉空調、排氣系統等開口部。風管如穿越任一防火區劃,應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85條之規定,現場如使用玻璃門窗則應使用具半小時以上之防火門窗。且於竣工時須依NFPA 2001規定實施氣密試驗。
  NovecTM 1230流體是一種透明無色、無味的液體,用氮氣加壓儲存於高壓鋼瓶中,雖是以液體形態儲放,但藥劑噴出後即變為氣體。目前而言,藥劑鋼瓶儲存壓力有25 bar、42 bar等類別,一般而言,藥劑鋼瓶儲存壓力較大之系統,其可藉由管路分配的方式將藥劑傳送至較遠距離,這對於藥劑鋼瓶無法放置於防護區域附近的場所,將有較大的設計彈性。基本上,NovecTM 1230 自動滅火設備亦如同其他之海龍替代藥劑自動滅火設備亦由氣體管路系統與自動偵測控制系統兩部份組成。但因其滅火機制主要是以物理特性之冷卻作用降低火場的溫度達到滅火的目的,與海龍滅火藥劑主要是利用抑制作用的化學特性方式來達到滅火的原理不同,故在進行海龍滅火系統替換時,無法使用原有的海龍管線直接進行填充更換。
  適用場所
NovecTM 1230自動滅火設備適用於A、B、C類型式火災,其典型的防護 設施包括:
■電腦房。
■資料處理及儲存中心。
■通訊設施。
■製程控制中心。
■電信電話交換機房。
■製程室。
■電機電力設備。
■緊急電力供應設施。
■圖書館、博物管及藝術館。
■昂貴的醫療設施。
■高價值的工業設備。
■其他經中央消防主管機關認可之場所。

參考資料
1. NFPA 2001:Standard on Clean Agent Fire Extinguishing Systems,2004。
2. 3MTM NovecTM 1230 Fire Protection Fluid Data/Specifications。
3. John G.Owents,Physical A尸nd Environmental Properties Of A Next Generation Extinguishing Agent。
4.趙瑞峰,潔淨滅火劑及其滅火系統的發展,國際消防-2005年第七期。

昇揚消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號10樓之1   電話:02-27587917   傳真:02-27587027